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雄安新区规划已出!

——是时候冲向雄安了吗?

安康楼市  2018-05-03 10:27

今天聊雄安之前,先说说编者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

1、特有信心的认为雄安新区一周年的时候,新区规划肯定会落地!于是赶在4月1日前购入雄安概念股若干。

2、谁料到4月1日什么动静也没有,稍微一犹豫,股票就成了负数,于是咬牙坚持,看着绿油油的股票指数,编者也一天天变得焦虑。

3、4月20号下班,新区规划批复的新闻刷屏,我才反应过来,好么,这不正是三月初五,新区的农历生日么!

4、然鹅,新区的股票并未像前段时间海南概念一样大涨,买菜的钱都赔了进去!心中默念MMP。

1

揣摩一下这盘大棋

网上热传的国务院关于雄安建设的8项决议,第4条:雄安将变成中国的硅谷。以高端科技产业为主。

谁能想到?一个世纪以前,硅谷所在地还是一片果园和一所当时不入流的大学——斯坦福。

分析对比硅谷与雄安新区:

1、低廉的土地成本

据说斯坦福当初已经入不敷出,但是不缺土地,于是大量出租给科技公司,一下签99年租约,这同时解决了财务赤字和学生的就业,这才活了下来。

雄安新区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坚决不搞土地财政,不走房地产主导的城市发展老路的方向,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制度和供应体系。

可以预测,将来无论企业还是个人在雄安发展,土地成本都不会太高。

2、人才资源。

硅谷人才发展简史:

①晶体管的发明人肖克利因为母亲年龄大了,所以回到硅谷老家,创立半导体实验室。

②实验室的七个人因为受不了肖克利的臭脾气,出来创立了仙童半导体公司。

③两年后公司被收购,好多人出去单干,有的人创办了 Intel,有的人创办了 AMD,有的人创立了Netscape,有的人成立了红杉资本。

④再后来良性循环,硅谷孵化出了Yahoo、Apple 、HP、Facebook等等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

北京是中国北方首屈一指的独角兽城市,的人才教育资源汇聚于此,完全有高端人才输出的实力。回看雄安,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牛鼻子”,雄安是“重要承载地”,是“创新孵化器”。

承载什么?高端产业和人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前沿信息技术、生物技术”

孵化什么?中国未来的AMD 、Yahoo、Apple 、HP、Facebook公司

3、不太成熟的点子和不太成熟的应用。

晶体管是由新泽西的贝尔实验室在 1947 年发明的。Intel 公司在硅谷把它做成了大生意。

个人电脑(PC)是由意大利的 Olivetti 在1965 年发明的, Apple 和 HP 在硅谷把它做成了大生意。

万维网(WWW)是由欧洲 CERN 实验室的蒂姆.伯纳斯.李在 1991 年发明的,Netscape 和 Yahoo在硅谷把它做成了大生意。

智能手机是由摩托罗拉于 1999 年发明的,硅谷的Apple 通过 iPhone 把它做成了大生意。

百度的无人汽车驾驶技术,电信的5G技术,以雄安市民中心为典型的“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概念”,“地下综合管廊”,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暂时“不成熟”的超前黑科技,已经在雄安新区悄然展开工作。

4月22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我们专家咨询委员会曾经专门召开座谈会,请阿里巴巴、腾讯、百度、360这些企业座谈。座谈的时候我们就提到了,你们原来在其它城市已经发展好的有基础的,我们并不要求把原来的东西搬过来,我们希望它什么呢?你把你还没有考虑好的,还有你们认为是未来方向的产业往这里落户

4、源源不断的风险投资。

假设你有100万,给你两个选择,一是买房子,二是可能成为Intel公司,苹果公司的原始股东,你会选择哪一个?这就是风险投资。

硅谷的概念源自1971年,1972年家风险资本就已经落户于硅谷旁的sand hill路。硅谷的融资方式有别于当时传统企业的“先贷款上市,再股权融资”,而是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这些当时的新模式。

加上当时美元潮汐回流,房产市场的不景气,大量的资本在硅谷的门口就位了。

科技创新的投资,要么惨败,要么就是几倍的利润。所以想再造一个硅谷,必须有源源不断的、稳定的风险资本。

在这方面,说几个雄安的大新闻:

①2018年2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双方同意共同建设雄安金融科技城。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合作单位包括三家公司,分别是: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和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伦敦新金融城开发者)。

②2018年3月28日,人民银行总行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国家金库雄安新区中心支库,雄安新区中心支库办理了笔调拨收入入库业务,具体金额不详。

③四大国有银行雄安分行获批开业,在授信政策、人力资源、信贷规模、审批权限等各方面获得资源倾斜。

是的,没错。国家正在围剿热钱。

中国人钱多吗现在?多!我们把世界想象成一个巨型市场,中国在市场里卖东西也买东西。到最后到底是赚了还是赔了?我们看一个数据即可,就是贸易顺差。

贸易顺差,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的出口额大于进口额的现象。2017年中国的贸易顺差2.87万亿元,这还是相比上年收窄14.2%的结果,近六年总和为15.32万亿!

中国近年贸易顺差数据(单位:万亿)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1.46

1.61

2.35

3.68

3.35

2.87

为什么市场上这么多钱,我们的大豆、猪肉价格却一直相对平稳,没有通货膨胀呢?玩程序的人都知道一个概念叫做sandbox(沙盒),这里不做展开。

那么钱太多了,去哪里?我们笑而不语,给大家看一个近期的小笑话:

有没有发现,这波房价涨完以后,房子还是那些,买房的人基本还是那些,只是以前贷款50万就能买的房子,现在要贷款100万了,只是地方欠的钱现在还的差不多了……不能再往下说了,怕被和谐。

限购,限售,限贷,房屋的价格水涨船高,流通性却是越来越差,投资属性正在不断降低,热钱都是逐利的,编者认为这个利的计算公式应该是“/时间”。

一年来,北京、环京的冻结楼市,二三线城市的流通性被锁死,前几天海南楼市的“关门打狗”,都是在围剿、消耗热钱。

有人说最近环京楼市有异动,是不是热钱过来了?编者认为可能性不大,那只是某位开发商急于回款的小招式而已。

那么,热钱去哪里?去国外?对不起,外汇管制。去股市?现在是真·熊市,请别忘了前几天海南概念股的过山车。投资实业?暂且划问号。

还是那个问题,假设你有100万,给你两个选择,一是买房子,二是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的Intel公司,苹果公司的原始股东,你会选择哪一个?

2

新区现在什么情况?

关于新区规划批复的新闻,相信大家都已看到,具体详细内容我们不表,着重说一下周边的几个新闻:

1、周边的乡镇被划入新区。

很显然,新区的整体规划已经非常详尽到外围的这些乡镇的地皮具体如何利用。

我们从上图中可以看到,托管移交会议选在20号晚上八点开始,为什么?

思考背后的原因有两个:

①规划批复的保密工作做的非常好,不到最后一刻不开会,这充分说明了官方对新区的重视程度。

② 规划批复后,官方的工作强度会非常大,所以有必要当即开会而不是拖到第二天。就在这几天,新区一把手陈刚书记拖着氧气瓶开会的照片被发到了网上,也从侧面论证了这一看法。

2、白沟封盘。

20号当天晚上,仍然有不死心的炒房客连夜前往新区北面的白沟镇买房。21号凌晨12点,白沟镇的一手楼盘全面被禁止交易。

如果说“房住不炒”是当前的主基调,那么新区的主基调就是“全面封杀”!管控过处,寸瓦不添!不止新区内部不能盖房装修,禁止一切房屋买卖(据说私下交易会被抓起来吃牢饭)!

新区的外围早就形成了限购圈,最近白沟镇的房子被炒的风生水起,20号更是顶风作案,露头就打!

应了官方最初的那句话——新区不搞大规模房地产开发。这是在用时间换空间,封锁土地交易,换来宝贵的时间,实施新区“以租为主,租售并举”的全新的房地产模式。

3、大动作未出

各路媒体解读新区规划,但新区工程标——市民中心仍未交付使用,各种想象中的大工程并未就此展开。

新华社时间发布了规划纲要全文,央视的焦点访谈栏目更是在21号和22号分两天详细解读了新区规划纲要,但是并没有马上出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场景,标志性建筑“市民中心”也未交付使用。

看似平静的背后其实是按步就按,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工作,据编者了解到,新区目前已经开始全区范围内垃圾清理,大产权/小产权房产的清查工作,容城县南拒马河沿线村庄已经开始开启动迁进村测量……

个人推断,关于新区的详细规划、重量级建设工程将在某一时间节点集中爆发,具体时间就是市民中心交付使用之日!根据此前官方“五月份迎接八方来客”的说法,应该是在五一节前后。

3

是时候冲向雄安了吗?

新区的建设顺序是这样的:启动区→起步区→中期,如图

示意图中虚线框标记,即为建设的启动区,30平方公里,大概5公里见方。整个起步区也就大概100平方公里。讲真,对比其他新区,这是很小的一个体量。也就是说启动区已经规划好每一寸土地,追求的是“小而精”,想布局新区,必须要找准定位!

我们去雄安能做什么呢?

首先,很负责任的告诉你,炒房子肯定是不行的。

一年以来,新区已经陆陆续续开始一些基础建设,如雄安市民中心,万亩秀林工程,白洋淀环境治理等等,也有很多公司、个人慕名而来,准备在新区大干一场。据编者了解,除非拿到了官方的项目,其余大部分都处于纯消耗的状态。

在这里给大家指三个方向:

1、新区即将引入的行业。

规划写的很明确,如果您身在以下行业:

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

②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脑科学、细胞治疗、基因工程、分子育种、组织工程等前沿技术,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

③新材料产业(新型能源材料、高技术信息材料、生物医学材料、生物基材料等)

④高端现代服务业(金融服务、科创服务、商务服务、智慧物流、现代供应链、数字规划、数字创意、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

⑤绿色生态农业

如果您有着前文提到的不太成熟但却非常有前景的技术,如果您有充裕的风险资本,那么完全可以来新区,让技术与资本发生碰撞,看看能够擦出怎样的火花?

2、已经开工项目的衍生行业。

美国西部淘金的故事,人人都去淘金想发财,大部分人无功而返,而那些向淘金者出售水、铁锹、铲子、篮子、牛仔裤的人都衣锦还乡。同样的道理,PPP基建已经开始,资本充裕的可以入手水泥等建筑材料行业,资本少的,去工地外面卖卖盒饭给工人们也是不错的选择。

3、等待新区下一步详细安排。

鉴于新区详细到每一寸土地的规划还未发布,稍安勿躁,待形势明朗以后,再做打算不迟。上文中编者推断,就在五一节前后,很快了。

后记:一个人或一个国的富有,永远都只是相对富有。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只有少数的几个人。

标签:雄安新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