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城市群蓬勃发展 带动楼市驶入分化“快车道”

安康楼市  2016-11-21 11:07

[摘要] “中国未来的房地产发展还是要看城镇化,中国城镇化未来的正确道路,一定是以大城市为 ,围绕其形成至少十个以上的城市群,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经济学家马光远在某发布会上明确表示。

“中国未来的房地产发展还是要看城镇化,中国城镇化未来的正确道路,一定是以大城市为 ,围绕其形成至少十个以上的城市群,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经济学家马光远在某发布会上明确表示。

正如马光远所言,巴黎、东京、伦敦、纽约、底特律等城市的发展都是这样,围绕它们已经形成了欧洲西北部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英国中南部城市群、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和北美五大湖城市群。

而在中国,目前,能与这五大城市群一较高下的也只有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城市群。

为进一步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城市群的发展与建设,2016年3月5日,我国发布“十三五”草案,其中明确指出,要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 城市群,提升山东半岛、海峡西岸城市群开放竞争水平,培育中西部地区城市群等共计19个城市群,形成更多支撑区域发展的增长极。

城市群建设加大楼市分化 房价呈现“冰火两重天”

“两个不同城市的人,在同一时间购房。一个选择中西部城市,一个选择长三角城市。那么10年以后,选择中西部城市的人,家庭资产可能只有选择长三角的购房者的家庭财富的一半。”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在某城市论坛上如是说。

诚然,城市群内外楼市分化严重,房价更是呈现”冰火两重天”。

欧阳捷通过对长三角的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宁波、合肥七个城市进行统计发现,其人口总量占到的5.4%,房地产 占比9.6%,存款余额占比16%,住户存款占比14.3%,房地产的贷款余额占比15%,远远高于人口的占比5.4%。

尽管如此,长三角的土地供应却并不多。据悉,长三角的土地出让面积差不多只有中西部地区土地供应量的一半,土地供应量的9%。

然而随着大量人口的不断流入,房地产需求的进一步增大,供不应求的情形将愈加明显,房价也将继续攀升,城市群内外的房价分化也将继续加大。

城市群建设加剧楼市库存分化

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70城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318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3%,同比减少4.7%。相比年初45425万平方米的规模,上半年库存削减态势明显。

具体来看,70个城市中,有44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下跌现象,体现出较好的去库存效果。库存削减力度大的14个城市为合肥、南京、大厂、苏州、昆山、香河、燕郊、福州、东莞和杭州,其库存面积同比跌幅分别为66.5%、56.2%、49.2%、47.4%、41.8%、35.3%、31.9%、31.7%、28.3%和26.5%。

总体上看,库存削减力度大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大城市群。

另外,有26个城市的库存规模不降反升。其中同比增幅大的五个城市分别为茂名、济宁、太原、淮南和海口,同比增幅分别达到69.2%、67.0%、56.2%、48.9%、40.0%。此类城市主要为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供应较大的二线城市,后续去库存的压力依然较大。这也说明目前楼市分化仍十分明显。

关于城市群的建设以及房地产的发展问题,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中国未来的房地产发展要靠城镇化,而城镇化发展到一定规模,必将形成以大城市为核心的、多 格局形态的城市群。中国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也主要集中在这些城市群,且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与此同时,马光远也坦言随着城市群版图的重构,经济版图也将重构,房企将逐渐调整战略布局,加大对城市群的深耕力度。因此,未来城市群内外区域分化不断加剧也将是房地产市场的一大看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